sallysong

英国人笔下的谍战故事: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作者:约翰·勒卡雷


本书是约翰·勒卡雷谍战三部曲其中的一部。之所以选这部来看,当然是因为这部经过多版本的影视化。

一个外勤人员的意外告密,让英国的间谍中心“圆场”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原本各方势力平衡的间谍机构开始暗潮汹涌。圆场里的高层竟然埋伏着一个苏联的双料间谍,乱局之下,已经退休的老间谍史迈利再次出山,他要从代号锅匠、裁缝、士兵、水手的昔日同僚里找到真正的鼹鼠。


这部小说用各种线索铺陈出一张大网,以史迈利的视角对这些人物、背后势力、事件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还原,逐渐为读者呈现出一个完整的解谜地图。而每个分支地图也各有主线,浸透着男人们的政治野心、事业抱负、家庭愿景和作为普通人的情爱纠缠。


总之,故事的叙事看似缓慢和细碎,但最后到揭秘的时候,却有百川入海的归一感。

这种平实又曲折的表现手法,也非常符合主角史迈利的人设。一个普通无趣的中年人,没有出色的外貌,随时可以泯然众人矣。但关键时刻,他超强的专业能力和出色记忆力,总能发现潜伏在事物表象下的真相,最后让一切大白于天下。


有人说小说是一个国家的秘史,小说背后是民族的性格。即便是一个谍战故事,约翰·勒卡雷也能写出复杂深沉,含蓄内敛的风格,九曲回环弯弯绕的表达,真是很英国了。

那种对过去荣光的缅怀,以及对现时今日的感慨,就这么出现在字里行间。这大概是所有留恋当年日不落帝国光辉的作家都会主动或不经意表现出来的特色吧。

 

小说的结构比较精巧,但很多关于冷战时期英苏对立的描述,其实不太建议今天的读者来看。

看完这部,我也就此打住了 ,算是领略一种故事类型。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