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lysong

行至水云处——泰影《与Dew同行》

"就像做了很久的梦,却在不同的世界醒来。"


想起前世回忆的Dew,对自己的爱人Pob说。


很难界定,这样的重逢对背负着上世记忆的dew来说,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这是属于Dew的庄生晓梦,也是属于Pob记忆深处的无人秘境。


1996年的Pang Noi小镇,转校男孩Dew与当地的华裔男孩Pob相遇在上学路上……


蓝天白云下 ,Dew坐在Pob的机车后座,微风拂面,欢乐一路随行。


两人从陌生人渐渐成为好友,除了友情,还有一种禁忌的情愫在两人之间蓬勃生长。


雨夜的电话亭,小道上的车灯点亮了Dew的 面庞,心疼的Pob一把把少年搂在心上。


很多时候回看少年时期的爱情时,打动我们的不是恋情的甜蜜,反而是心情的百转千回不和未经雕琢地真情流露。


而最难得,就是这样的少年情怀,情真最是动人心。

谁不曾像Dew一样,听着MP4,想象自己演绎着一场轰轰烈烈地爱恨情仇。


谁又不曾像Pob一样,上着不喜欢的补习,只想和喜欢的人挨在一起。


只是,爱情的信号一旦开启,并不能保证两个人都在一个频道。

面对周遭人的霸凌、家庭的阻挠,社会主流意识的胁迫,两人的应对也不一样。


单纯热烈的Dew,急于触碰爱情的果实,大胆天真。


内敛稳重的Pob,顾忌众人的目光,惊慌闪躲。



连当朋友也不行吗?


我不觉得你只想当朋友!


心动之后,未必就能拥抱彼此,生活如此,现实也如此。


就在我们以为Pob怎样都不会回应Dew的时候,Pob却在他能力最大范围内让Dew免受伤害。


正是这种对爱表达的差异和不同步,才是属于Dew和Pob对爱的探索经历。


因为这样的求而不得和错过,故事有了第二部分的展开。


电影的第二部分延续了韩版《爱的蹦极》“无关性别,我只爱你”的主题,为Dew安排了一个转生后再与Pob相遇的结局。尽管如此,二人的爱情依然不容于世,更无从辩白。


虽然后半程的故事,很多人都看得意难平,认为安排“性转”的 Dew削弱了前一部分电影的张力,抹杀了两个人为爱挣扎奋不顾身的努力和写实上的意义。


但我在二刷之后,反而觉得“同行”才是影片的主题和意义。


雨夜的相拥、静谧山谷的相伴、永远看不出来的3D画、蹦极跳台上紧握的双手,就是Dew与Pob同行的证据和印迹。


爱的梦,总是要圆,无论是通过怎样的形式。


影片的结尾处,镜头再次回到片头出现的群山和大海。无论处在哪个平行世界,这两个少年的故事,已经寄情山水间,终以一路同行。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