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lysong

阿基里斯之歌——凡人与半神的爱恋

阿基里斯之歌——凡人与半神的爱恋


作者:玛德琳.米勒

长矛从我发际掠过

近得如同爱人的气息

如果唯有死亡才能让爱情不灭

我愿以鲜血交换永不分离

在Ao3上看Merlin同人的时候,搜到一篇

《阿基里斯之歌》AU,大致看完之后,对原小说产生了兴趣。

看的是译者黄煜文的这版,优美流畅,娓娓道来,推荐这版。


故事从希腊国王墨诺提俄斯之子帕特洛克罗斯的自述开始……

少年帕特洛克罗斯失手打死贵族的儿子,被父亲流放到小国佛提亚。

基本成为奴隶或仆役的帕特洛克罗斯在这里遇到了佛提亚的王子——半神阿基里斯。

阿基里斯注意到了这个不合群的男孩儿,并在他逃避所有人操练的时候,让帕特洛克罗斯免受处罚。

让佛提亚国王吃惊的是,一直没有选定伙伴(Therapon)人选的阿基里斯选择了帕特洛克罗斯成为他的“兄弟”,从搬入阿基里斯居所的那一刻,久久被噩梦纠缠的帕特洛克罗斯终于获得了夜晚的平静。

从此帕特洛克罗斯和阿基里斯的命运正式交织在一起,在和阿基里斯的日常相处中,帕特洛克罗斯发现了少年凡人的一面,淘气、可爱、高贵、正直。

当两个少年越来越喜欢彼此陪伴的时候,阿基里斯离开佛提亚进行真正的试炼,帕特洛克罗斯不顾一切追随而去,他们在马人喀戎的隐秘天地里接受训练。几年后,阿基里斯成为了伟大的战士,而帕特洛克罗斯则学会了治疗。

阿基里斯16岁生日的时候,这对灵魂伴侣初尝爱情的果实,即便这是他俩谁都未曾意料的。

少年爱侣一时对命运体察不明,阿基里斯笑谈,他会成为一个幸福的英雄。

帕特洛克罗斯反问为什么?因为太多英雄只唯荣耀:忒休斯失去了妻子,伊阿宋失去了孩子、柏勒洛丰摔成了残疾……

阿基里斯却对着帕特洛克罗斯盈盈笑语,拉着爱人的手,他自认可以征服世界。

众神在云端饮酒,笑看人间厮杀。爱情、背叛、离别、荣耀、生死,一切都是他们的笑谈。

斯巴达海伦被特洛伊的帕里斯掳走,战神安排的好戏正式开场。所有希腊诸国前去讨伐富有的特洛伊。他们说,这一战定能满载而归,名传后世。

阿基里斯和帕特洛克罗斯被卷入特洛伊战争,是自我的追逐也是宿命的使然。

半神的血液渴望成为战场上的传奇,杀戮也如同跳舞般优美。

只是,没有一个英雄会真正幸福,幸福就是他们交换一切成就的代价。

事情如预言般一一发生,阿基里斯和帕特洛克罗斯即将分离,战场上嘶吼震天,死亡的阴影如黑羽般压下,帕特洛克罗斯倒下,死去。

当阿基里斯拥抱着爱人尸体的时候,成为神变得不朽已经毫无意义。

死亡暂时带走了英雄,但唯一此途,才能让他们永不分离。

《阿基里斯之歌》堪称是《伊利亚特》的同人故事,搅动的是现代读者的心。甜蜜又哀伤的基调贯穿始终。将凡人和半神的故事,被作者置身在伊利亚特的史诗传奇当中,娓娓道来。

所有关于英雄成长、诸国争斗、特洛伊之战的细节充满在小说中,仿佛让读者拨开3000年的帷幕,得以窥见那个众神和凡人共处的时代。

打动我的,当然还是属于阿基里斯和帕特洛克罗斯的互动,还有他们长达十年间的陪伴和相处。

少年人在海滩上的试探,对未来的憧憬,如同清泉般的爱情,还有生死以托的信任,这样的深情让读者迷醉,如置入春风中。

【“我没有想到我们会——”他犹豫着每一个字,但我不怪他。

“我也没想到。”我说。

“你后悔吗?”这句话一下子从他嘴里说出来。

 “我不后悔。”我说。

“我也不后悔。” 

此时一阵沉默,我不在乎潮湿的褥子或身上多么汗湿。他的眼睛坚定不移,绿色的眼珠散布着金色的斑点。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股确信,但哽在我的喉头。我永远不会离开他。只要他愿意让我陪在身边,我永远不会离开他。】

那些特洛克罗斯的自白,那些月光下的低语,那些年少的自信,那些对命运的选择……

故事太过久远,就像特洛伊的城墙早已消失无踪,但希腊神话中的黄泉地府中,隐隐还有当年七弦竖琴的缥缈仙音,那是阿基里斯与特洛克罗斯之歌。

推荐观看!

作者的另一部《喀耳刻》 推荐

评论(4)

热度(12)